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乡村行·看振兴】高台:做优玉米制种产业 绘就助农增收画卷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亚梅 高 翔 发布时间:2024-04-10 16∶39
字体:【 打印

高台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旋律,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持续壮大玉米制种产业规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这几年,巷道镇亨号村将制种玉米产业作为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优势产业来培育,引导村民与制种公司签订玉米收购合同,实行保底价收购,不仅降低了种植风险,还保障了村民的收入,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今年我们村制种玉米的面积达到了1200多亩,公司专门派的技术人员对我们的农户种植进行了指导。”巷道镇亨号村文书李梅霞说。

走进该村的田间地头,村民抢时抢墒,忙着播种,广袤的田野上呈现出一幅抢农时、抓春播、保丰收的繁忙景象。村民高玉荣是制种产业的受益者之一,这几年他每年都早早和制种公司签订合同,今年他又种植了30亩制种玉米。“我们现在在种制种玉米的一期父本,往年的制种玉米每亩地是4000元,今年和往年价格应该差不多,收入也比较稳定。”巷道镇亨号村村民高玉荣说道。

高台县依托杂交玉米种子基地“国家队”地位,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战略,着力推进制种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扩大基地规模,以种子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按照“稳定基地、规范运作、良性发展、提质增效”的思路,带动玉米制种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持续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同时,教育引导企业和农户强化合同履约意识,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种子质量,切实保障群众和企业利益。如今,玉米制种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今年全县玉米制种面积计划达到10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